野旷野

古老的敌意。

写给《山丘》的一段妄议

谢谢S,你的评对我弥足珍贵。


不是很意外哈,写《山丘》的时候,我听的最多的也是《山丘》,循环播放李宗盛的歌。在开始写山丘甚至有这个念头之前,我听李宗盛《给自己的歌》,截歌词给好朋友,她说,竟然很衬你。


“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,思念是紧跟着的好不了的咳。”


写同人是为了学习爱,我说过。“爱”这件事对我好重要,询问爱有多饱满,爱被置于什么境地下才可能,是我在做的事情,虽然可能做的不好。


很惊喜,你先说的居然是我一直有些忐忑的原创人物。Roger和郁光,是我捏出来的人设,在《山丘》里的戏份却不小,是我虚构的往事和⭕可能的应对。也谢谢你说他们并不扁平,人物一旦有了名字,在平行世界里我还是希望他们各有结局的,或好或坏。


想要,还得要得起,要有不忍心,有刚刚好。


我在揣摩和想象,虽然可能做的不好,但我在学习嘛。


至于你说的刀,恐怕也是我对《山丘》的担心,拷问爱如何可能,我在给自己的应答中还有惶恐,怕生硬,我想去除掉某种必然要在一起的前提,放在更真切的境地里看一下,为什么相爱,为什么能坚持相爱。


《山丘》是我八月至今很费心力的一篇连载,也是我对于“爱”的解答,谢谢你愿意品。也请你继续期待。


不过很多问题,我未必能给出答案。


祝他们好。


Selina:

献给 @野旷野  ,敬诸君嗑cp路上那些尖叫的月光。


因为好久没有写过长评,打字的时候觉得指尖都钝了。于是把《山丘》又看了一遍,然后单曲循环李宗盛先生的《山丘》慢慢地敲长评。


那就让我从配角Roger开始我的妄议吧。自嗑cp以来,很多时候会发现NPC角色的平面化。就好像所有NPC角色都是为了主角的爱情故事而存在。但Roger不是,他很抢眼。正是因为他的存在,小徐才会在节目开始之前就成功引起偶像的注意。也是因为有他,小徐才会更在意,才会有机会打直球。Nice try小徐。可是对于Roger来说,就过分的人间真实了。其实也是真心,却意义不大。时常不是真心就够,对面的人是谁,你在哪里遇到的那个人,也都很重要。


有时候你做了很多努力,可就不能吻合。那还真是蛮伤心的。


前面的文字似乎有给他俩发刀子,但最刀的我觉得不是他俩。第一次在文里感到心中顿痛是在Roger质问⭕️是不是根本就不明白什么是爱的时候。其实⭕️哪里是什么不明白爱呢,Roger又哪能不明白呢?可是人间有时候不就是执着于自己根本得不到的那些骄傲么?可是一个不再冲动的,要怎么和一个懊丧、执着的骄傲去匹配呢?您相信么?相信他也曾经把这爱情看作生活的希望、梦想和安慰吗?


或许⭕️在最初不是因为🐼而注意到🐼的。一个成熟的演员,早见过太多的粉丝,便鲜有悸动了。可是他还是注意到🐼了,大概是是晚风和酒精的恍惚,⭕️在🐼的背影上看到了与郁光不同的年轻。大概他的情人,是他坚实宇宙中的一处破绽,让他的宇宙随时对年青人有道不易察觉的裂痕。郁光突然的亡故,是爱情对生命的限制,于是没有光亮的心在体内散落一地。是泪水和爱的咸味。


所以郁光这个NPC蛮好,他对过往给出了更浓墨重彩的诠释。因为有时候从大河的一端不自觉的划向另一端,就只需要一个背影和一句利落又直白的request。


想要,就是要要得起。


但我疑惑年少的感情到底是怎样的,是不是这样温暖包裹的触手?又是不是倾泻的山洪?是不是吃了闭门羹就会缩回来?是不是会暗自感伤?是不是离不开就决定继续飘在水中?会不会试着再挣扎一下?所以关于发不发刀的事情,我想我也不要五十步笑百步。我想现在二位走的过于顺水推舟,少了一点逆水行舟的波澜,缺了一点翻山越岭的挣扎;仿佛大爷已经堪破了,又好像没有,又似是小徐还没有来得及退后,就被圈住了。我想看更多不自量力的还手。不管是对难以拭去的过往,还是给爱人的push back多一点点hold up.希望翻越每一座山丘,有人在等候。

评论
热度 ( 24 )

© 野旷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